close

undefined

[ 這一生 至少當一次傻瓜 ],這本書是我在一月時買的。
當初會買的原因是因為謝清佳老師把這本書當成期末報告之一,雖然我停休了謝老師的課程,不過我還是買來看。
有幸今日把它看完了。

這本書是在講述木村秋則從開始接觸蘋果前,開始發展無農藥無肥料的栽種蘋果與終於得到成果的歷程。

他從放棄農藥與肥料開始,過了十年才讓蘋果開花結果,三十年後才幾乎沒有病蟲害,一路走來的艱辛與苦難是我沒有辦法體會的。

木村秋則先生說的很好,在一系列的過程中,他體會到大自然的奇妙,凡事都會取得平衡點,而且他改變了一個很大的態度,即是他不是在種蘋果,而只是在協助蘋果。


我們不是萬物的主宰,我們是與萬物共同生存的生物之一,只是,現在看起來大夥似乎只想當主宰。

木村秋則30年的努力,種出了可以放置兩年的無農藥無肥料蘋果,可謂一大創舉,蘋果裡包含了蘋果樹為了對抗病蟲害的精神,也包含了木村秋則先生30年來的努力。

不過我覺得最令人敬配的, 是木村的家人,能夠默默支持他數十年,幫他做著大家認為不可能的事情, 不離不棄,我想就是這樣。

褚士瑩先生說的很好 : [ 那麼深的愛,本身就是一種奇蹟 ]

arrow
arrow

    葛瑞斯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